2017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在校举行


作者:范磊、李明   编辑:邓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3  点击数:

721日,2017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在湖北大学开班,来自省内43所高校的1410名高校学员开启了入职“第一课”的学习。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校岗前培训的文件精神,在省教育厅领导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培训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一是深入调研,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采取座谈、电话问询等形式,向省内部分高校人事部门和教师了解新教师培训需求,广泛征集意见;同时率队前往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学习其先进的培训理念、培训模式,以资借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教育学、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校教师法律法规、教育教学、网络课程建设、培训实施体系构建等专题,组织专家撰写岗前培训方案的草案,多次召开研讨论证会,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二是以人为本,强化培训服务保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宣传、财务、保障、安全、教学教务、教学服务、教学督查等七个业务工作组,全力确保培训工作平稳顺利开展。发挥名师引领作用,选聘原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献君教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刘玉,“湖北名师”明庆华等知名专家教授集中授课。严格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考评,开展结业考核、优秀学员评选与颁发结业证书,选优配强班主任,实行双班主任负责制、坐班制,指导组建班委会,负责学员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以及日常学习和文体活动管理。精准提供贴心服务,从学员安全、住宿、交通、饮食、医疗、避暑等环节,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是融合创新,切实提升培训实效。本次培训以引导和帮助新入职人员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积极的职业心态、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基本科研方法、熟悉工作基本规范和岗位要求为目标,以培训需求为依据、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开放多元的主体为依托,设计了高教视野、技能培训、职业素养三大内容模块。通过专题讲座、行动学习、录像观摩、教学见习、案例分析、小组研讨和案例拓展等形式,将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校本研修融于一体,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并举的混合培训模式,打造岗前培训系统生态链,让学员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据了解,我省高校岗前培训工作有历史、有底蕴,持续了近30年。每年有5000多人参加,实现了高校培训全覆盖,培训手段和内容多元化。进入研究型岗前培训阶段以来,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在组织机构、培训资源、培训内容和形式、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建设性成果,切实为我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业务素质、专业水平和能力提升方面,上好了第一课,把好了第一关。

关注官方微博,及时掌握学院动态

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3楼(地图定位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6102


  • 继续教育学院

  • 湖北高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