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支部有好案例

----坚持开展“每月一本好书”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编辑:吴中仁     来源:第三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一、背景起因

继续教育学院第三党支部现有党员5人,主要由培训部、高师中心和考试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党员同志组成,5名同志在所属部门均为业务骨干。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第三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把党建理论与党支部实际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学习、进取、团结、奉献”的组织环境,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坚持“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第三党支部筑牢“学”这个基础,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开展“每月一本好书”活动,努力通过“学”来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加强党员交流,在学做并重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广大师生在碎片化的时间间隙中利用手机来获取新闻资讯与开展社交活动正逐渐成为普遍现象。这种碎片化阅读有利于提高阅读信息量和阅读效率,但也由此带来了系统化学习、深度化学习不够;QQ、微信等信息化交流手段,也导致人们面对面的沟通减少,党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辩论以及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融不足。

为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党员交流,第三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时组织党员开展“每月一本好书”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有效形式,强化了学习的针对性,提高了学习的效能。每名党员每月轮流汇报本月阅读的书籍和学习体会,党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要求每位党员都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心得体会、有读书笔记。规定学习时间,做到经常性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使学习时间有保障;指定学习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三、主要成效

(1)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第三党支部“每月一本好书”活动学习的书籍以政治、历史、经济、教育、科技、外交、时政等教职工较为关心的领域为主体,内容满足党员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需要,内容充实,贴近实际,在无形中培养党员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2)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随着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从海量信息中挑选有价值的信息变得尤为重要,而碎片化阅读环境下部分媒体推的新闻只顾吸引眼球,丝毫不关注信息的倾向性。部分党员同志阅读各类新闻时,看到的大多是一些无聊的娱乐八卦、搞笑段子等内容,缺乏足够营养,不能启发党员思考、提高党员思想素质。“每月一本好书”活动通过指定学习内容与自选学习内容相结合,引导党员好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3)促进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

通过开展“每月一本好书”活动,党员不仅自己学习提高,而且相互交流学习体会,起到了相互学习、交流思想、共鸣情感的1+1>2的良好效果。同时,相互交流也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克服了独自学习的枯燥和乏味,使活动充满活力,能够坚持开展下去。

四、经验启示

(1)开展“两学一做”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

“每月一本好书”活动融入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党员相互交流,创新了“两学一做”的形式。区别于以往召开学习教育会议的形式和内容较为枯燥,大家积极性不高,而本次活动贴近工作、生活,形式活泼,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加强互动交流,每月读书交流后大家还可以展开讨论,有利于提高党性觉悟。

(2)开展“两学一做”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

坚持思想引领是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职责。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阵地,第三党支部不断思考如何解决理论知识不足、理论学习兴趣不够的问题,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模式、体制、途径和目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不断扩大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3)开展“两学一做”要不断深化学做结合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第三党支部把做合格党员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尺度,引导党员在爱岗敬业、实干兴校中奉献智慧、建功立业。与“每月一本好书”活动相结合,第三党支部还开展了参观农讲所、志愿清理共享单车、争做岗位能手等实践活动,使基层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个人岗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关注官方微博,及时掌握学院动态

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3楼(地图定位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6102


  • 继续教育学院

  • 湖北高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