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支部书记学党课

----进入新时代​ 引领新发展


作者:张明   编辑:吴中仁     来源: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怎样才能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

下面,我以“进入新时代,引领新发展”为主题,从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二是深刻理解党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战略,全面准确把握重点内容三是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引领建设,提高学习贯彻的质量效益。

一、充分认清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后召开的一次历史性、标志性会议。大会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示,提出布局长远、决胜未来的政治纲领,发出奋发图强、开拓前进的政治号令,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价值和里程碑意义。

(一)重大政治意义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汇聚起同心凝力、团结奋进的深厚伟力。确立习近平主席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根本的成就,是一切胜利最根本的保证。大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全党共同意志、全民共同心声、全军共同愿望,是历史选择、事业选择、胜利选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坚强、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领导集体,是一个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是一个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赖和拥戴的领导集体。习近平主席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为党、国家和军队事业领航掌舵,能最大限度地把党政军民学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产生更加强大的向心力、领导力、号召力、战斗力,形成万众一心、勠力复兴的磅礴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就是维护核心、维护权威的政治要求,就是举旗铸魂、看齐追随的实际行动。

(二)重大历史意义是,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夺取胜利、实现复兴的历史纪元。大会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基于对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的科学认知,对时代变化、社会发展的准确把握,对党的远大目标、最高理想的高度自觉;这一重大论断,标定了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为我们党提出历史新使命、作出理论新创见、制定发展新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一重大论断,开启了“中国崛起2.0版”,历史必将像记载改革开放时代一样记载这个伟大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就能认清当代中国大变局、把握社会发展时与势、找准砥砺前行坐标系,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夺取胜利。

(三)重大理论意义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开辟了举旗定向、立论开新的崭新境界。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的政治灵魂,也是最大的理论贡献、最大的政治成果。这一新思想,有一种守正出新、与时俱进的真理特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发展、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新高峰;有一种指导发展、引领未来的实践价值,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深化“三大规律”作出理论奠基,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科学指导;有一种穿透时空、直抵人心的理论力量,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北斗,成为中国大地上熊熊燃烧的思想火炬。

(四)重大实践意义是,全面作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擘画了成就伟业、铸就辉煌的愿景宏图。大会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从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和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谋篇布局,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发展纲领,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阔构想和宏伟愿景,使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美好可期、清晰可见。这是新时代的大战略大擘画,是新起点的远景图规划图,是新阶段的强国策复兴论。十九大期间,“厉害了我的党”“厉害了我的国”火爆媒体网络,道出了亿万民众的共同心声。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擘画的战略部署,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现强国复兴大目标。

(五)重大世界意义是,创造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作出了启迪世界、惠及全球的重要贡献。大会着眼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格局,深刻回答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用“中国之治”回答“世界之问”,充实了人类思想宝库、制度宝库、治理宝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功实践影响世界,“五个世界”倡议、“三共”全球治理观等先进理念引领世界,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惠及世界,使全球广泛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红利。国际社会反映,中共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更多正能量”。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放到全球棋局中审视,放到世界变局中认知,体悟大国气象、大国担当,激发壮志豪情、坚定信心信念。

二、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战略,全面准确把握重点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紧紧抓住蕴含其中的重大思想重大战略,深学真学、知新悟新,切实向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看齐,向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看齐。

一是深刻把握大会提出的鲜明主题。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明确回答旗帜、道路、精神状态、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郑重宣示我们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主张和前进方向。这是抓纲举要的思想红线,统领大会的重大思想方略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治纲领的凝练表达,明确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大计和大政方针;是历史使命的高度概括,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大势、推进伟业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把握这一主题,就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学习理解就抓住了“本”、拎起了“纲”。

二是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大会从10个方面系统总结5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用“四个一系列”“两个许多”深刻揭示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这个历史性变革基于历史性成就,五年之功奠定强盛基业、实现沧桑巨变,令国人振奋、使世界震撼;历史性变革源于历史性举措,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大战略、经世图强大设计,构起“四个全面”宏阔格局,推动“四个伟大”蓬勃向前;历史性变革带来历史性影响,为党的理论创新之花绽放提供了实践沃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坚实基础。深刻理解并牢固立足于历史性变革,就能更好地理解把握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倍增我们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政治信仰,坚定紧跟习近平主席夺取新胜利的决心信心。

三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大会科学判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最具根本性全局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深刻揭示新时代的历史意义,用“五个时代”集中阐述新时代的内涵特征。新时代有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没有十八大就没有“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有新思想,孕育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新时代有新使命,“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时代有新要求,必须推进执政方略重大创新,发展理念重大转变,建设模式重大调整。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就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的时代位势,掌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历史逻辑。

四是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大会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高度,科学分析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概括。这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要矛盾以来,作出的首次调整。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已经走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地位,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需要从单纯的物质文化需要拓展到精神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多层次多方面美好生活向往,落后的社会生产发生质的变化,新时代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一重大调整,来自对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积累的理性分析,来自对人民向往更美好生活的体察回应,来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历史自觉。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调整,就能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性变化,正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性要求。

五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述“八个明确”科学内涵、“五个是”理论定位、“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体现了党紧跟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勇气和自信,也体现了党顺应发展领导复兴图强的从容和成熟。这一新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主席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新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着眼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作出新解答,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必将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巨大引领作用。深刻领悟这一新思想,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要求。

六是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大会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十五年”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光明前景,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恢宏愿景。这一决胜未来的战略谋划,把“两个目标”统筹起来、“两个布局”协调起来、“两个阶段”衔接起来,体现了现实性与长远性、阶段性与整体性的有机统一。这一战略安排,顺应了实践发展要求,明确了新时代的实践主题,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我们要从中受到鼓舞、感悟责任、激发干劲,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七是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大会着眼强国复兴总体布局,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确立为党的军事指导思想,明确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战略抉择,提出全面推进“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作出“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强调“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要求,立起了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总纲。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军官兵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要求、根本落点、根本保证,就是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做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八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要求。大会从“两个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分析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鲜明提出“五个指标”,全面推进“六大建设”,系统部署“八项任务”。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第一次用这么大篇幅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对党的领导规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就能把党的领导优势变成复兴图强胜势。

三、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引领建设,提高学习贯彻的质量效益

当前,学院建设正处于改革转型,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繁重的使命任务,必须更加自觉地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理论指导,运用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锐利思想武器,使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融入工作,转化为政治信仰,转化为思维方法,转化为思想观念,转化为能力素质,转化为工作决策,汇聚强院兴院的磅礴力量。具体来讲,就是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见到成效。

一是在坚定信仰、维护核心上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其卓越的政治才能、巨大的历史贡献,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根本的使命要求。要深刻认识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事业的选择,维护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就是维护国防和军队的崇高使命。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马列精髓、贯彻时代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图强的行动纲领,是我党我军的思想之旗、理论之旗、精神之旗。我们必须自觉作为理论标准和思想基准,真正巩固其根本指导地位。要坚定“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站在国家宪法、核心制度、最大政治的高度,做到忠诚、紧跟、追随,把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是在推进改革、谋篇布局上见成效。目前,学院调整改革逐步深入推进,特别是面临改革带来的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新要求,要持续教育引导教职员工深刻认识改革强院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切实增强投身学院改革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引导全体人员积极改造主观世界、转变思想观念,跳出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加紧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主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转变研究领域,树立与学院职能使命相契合的新理念新风貌,确保在改革中高度自觉,活力迸发、积极创造。

关注官方微博,及时掌握学院动态

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行政楼3楼(地图定位

邮编:430062 咨询电话:(027)88666102


  • 继续教育学院

  • 湖北高师